English

西北工大推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管、导、建”相结合
2001-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杨永林)高等院校如何利用互联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直是各高校努力探索的问题。西北工业大学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即“管、导、建”相结合,同步发展,整体推进,迅速占领网络阵地,形成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

据西北工业大学今年2月的调查,学生平均上网率达到92%,互联网已成为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抢占网上阵地,该校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领导小组,各教研室、课题组和学生班都组织了以班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为主体的网络信息交流小组。学校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若干意见》、《西北工业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用户守则》、《关于干部开展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形成了“管、导、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

“管”就是对互联网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学校将有关的法规和条例滚动张贴在校园网的显著位置,并对校内现有网站、网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校园网的BBS进行监控管理,及时清除网上垃圾,确保校园网的纯净。从去年8月到现在,该校从网上清理的垃圾贴400多篇次,有效地遏制了错误信息的蔓延与传播,提升了校园网讨论区信息的可信度。

“导”就是以积极健康的主流信息和在线活动,引导网上舆论,并及时沟通信息,做好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西北工业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内容涵盖了科学理论、党建知识、优秀文化等多个方面,通过精心设计和制作,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单一枯燥的说教方式,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可信度和亲和力。师生们就感兴趣的诸如国企改革、一国两制、“四个如何认识”及“三个代表”等话题,在网上进行了热烈的对话。

利用网络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特点。去年,该校青年教工在网上反映所住南村两栋楼环境卫生太差。看到这一消息后,学校领导带领后勤职工多次到现场解决问题,还利用双休日挨家挨户走访两栋楼的青年教师,征求他们对学校的意见,青年教师们对此十分满意,在网上发表文章,赞扬学校领导的工作作风。一位研究生在网上反映宿舍里没有了闭路电视信号,校电视台派人冒雪查线,发现是学生乱接线路造成,马上予以修复,并在网上公布了情况,研究生们看到后,在网上撰文,一方面对电视台同志表示感谢,一方面对个别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收到了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良好效果。

“建”就是积极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先进的主流文化占领网上阵地,使网络真正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新平台。两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先后建立了以党建工作为特色的“红土地”网站,以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和传播时事新闻为特色的“视窗”网站,以科学理论体系为特色的“邓小平理论信息资料库”网站,以弘扬校园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空间”网站,以大学生教育与管理为特色的“学生之友”网站,以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为特色的“青春驿站”网站,以拒绝邪教、崇尚科学为特色的“反邪教”网站。7大网站各有所长,互为补充,使思想政治教育在精彩的网上世界中形成了初步的规模效应。机械系学生在“红土地”网站开通前,参加初级党校学习的学生中写入党申请书的不足50%,很大一个原因是同学们对如何写申请书不了解,怕写不好别人笑话,网站开通后,同学们可以随时浏览各种范文,现在,参加初级党校学习的学生100%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西北工业大学灵活生动的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赢得了同学们的普遍好评。在最近进行的一次大学生抽样调查中,该校大多数同学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给予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